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充分发挥活动区作用,促进小肌肉发展

婴幼儿期正是躯体动作和双手动作发展的最佳时期,而手腕和手指等小肌肉群的运动,能直接刺激大脑皮层,促进大脑皮层机能的发展完善,大脑的完善发展 又促进手的运动更加灵活精细,并对幼儿的智力和创造才能的开发打下生理基础。著名学前教育家说:要教养一个孩子会动手做事,就是指要从小培养孩子们动手做事的能力。因此幼儿教师要把促进幼儿小肌肉发展放在各项活动之中,为幼儿创造充分活动的环境。

  充分发挥活动区作用,促进小肌肉发展

  1.美工区

  在美工区我设置了涂鸦壁、画笔、橡皮泥、油画棒、浆湖、棉签、各种形状的彩色纸、纸盒及漂亮食品袋等许多材料供幼儿活动。幼儿在活动时根据自己 的兴趣自由的选择。有的幼儿捏橡皮泥;有的粘贴图画;有的用彩色纸装饰图画,使每个幼儿都得到充分活动。幼儿在活动时教师要进行观察个别指导。如:有的小 朋友在使用画笔时小手还不够灵活,握笔的方法不对,于是我便指导这个小朋友多练多画达到对笔能够运用自如。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这些小朋友手的灵活性有了很 大的提高。在指导幼儿撕帖活动时同样注重了活动的原则,只有让幼儿多活动多练才能有发展。如我的小背心一课上,我用旧挂历剪成背心的样子,让孩子自由 的在上面装饰上美丽的图案,孩子穿着自己制作的纸背心,心里非常高兴,比爸爸妈妈买的新衣服还满意。通过由简到繁由易到难逐步的活动训练。孩子们的动手能 力明显提高,对小肌肉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2.玩玩做做区

  在玩玩做做区我投放了花绳、镊子、勺子、豆子、小珠子、海棉块等操作材料,依据蒙台梭利的教育理念,在日常生活训练中让孩子学习夹、舀、挤、 转、二指抓、三指抓等活动。在活动中教具的可操作性吸引了爱动的孩子,在操作教具时孩子们按自己的想象进行整个过程,没有别人打扰他,孩子因为有事做,也 就不再打扰别人,且整个工作特别仔细。现在,孩子们能熟练地夹一些比较难的小物体如:豆子、小珠子等。能根据颜色进行分色珠子,并将珠子按颜色一一对应摆 放。通过这些活动幼儿手的灵活性和协调性有了很大的增强,也培养了孩子做事的专注力。

  穿线板和穿珠也是促进小肌肉发展的重要活动,在指导幼儿穿线板时首先激起幼儿的兴趣,使他们产生强烈的学习欲望,然后教给他们玩穿线板的方法。 玩穿线板的方法很多,小朋友也可以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穿出与众不同的花样。同时教师可以要求会的小朋友带不会的小朋友,这样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培养了幼儿间的 合作精神。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们的小手变得灵巧起来。这不仅促进了幼儿的小肌肉发展,还开发了智力,幼儿的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思维能力都得到了 很大的发展。

 3.建筑区

  建筑区是促进小肌肉发展的另一重要场所。每个小朋友都特别喜欢到建筑区内活动。不同的材料有不同的玩法如:用小雪花片拼插就需要用小手指,玩较 大的插塑玩具则要借助手掌肌肉的力量。这时教师要及时指导让每个小朋友都有活动的机会,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造力、塑造出自己喜欢的造型,使每个幼儿小肌 肉发展在不同水平上都得到提高。

  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时间进行训练指导促进小肌肉发展幼儿

  1.在晨间幼儿入园时进行训练指导。这时主要指导能力差的幼儿,让他们在活动区玩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活动从而促进小肌肉发展。

  2.吃午饭时对幼儿进行训练。如:吃桔子时让幼儿按照教师的方法把桔子皮撕成一朵小菊花,吃香蕉、猕猴桃时也可以让幼儿自己练习剥皮。这样既培养了兴趣又促进小肌肉发展。

  三、家园配合强化训练

  架起家园联系之桥,与家长共同教育是对幼儿进行小肌肉发展训练的重要途径,尤其是对个别幼儿教育更是其他方法无法比拟的。如:有的小朋友小肌肉 发展非常差,教师便和家长取得联系个别沟通,针对这些小朋友的情况建议家长采取相应的方法进行训练,做到家园配合共同提高这些小朋友的动手能力。经过家园 的共同努力这些小朋友的小肌肉发展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