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星期四

幼儿美术指导



画画或做美劳对孩子而言,应该不只是在从事莫项活动而已,它也能刺激孩子对其周围环境的自觉,而认为那是件有活力,很重要,很好玩的活动。绘画活动可以是幼儿生活的一部分,当然我们无需硬性规定他们必须去做。假如我们只提供幼儿绘画的材料工具,然后对他说:“你爱画什么就画什么”。如此的指导方式,偶尔为之,或许给了孩子一些独处绘画的机会。但如果这时成人为了偷闲而指导绘画的一贯模式,则可能上丧失了幼儿绘画的根本意义。


绘画活动提供了孩子极大的想象空间,也提供了孩子们极大的想象空间,也提供了他们一个极安全的空间。我们都希望孩子能自由地进出其绘画世界,不管是快乐的片刻、或者是失意的时候。绘画所提供的想象空间是封闭的。是幼儿内在的对谈。在此自我萌芽,价值观念初形成之时,让孩子经常沉迷于自己的想象世界,或躲藏在他密闭的安全空间里,对于未来发展,尤其是人际关系的发展,恐有不良的影响。


幼儿作画,旨在游戏,旨在表现,自在沟通。在绘画活动中与孩子感受到自己被尊重,指导的幼儿都有应有一个共识:“绘画活动提供了刺激,重要而有意义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