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绿色的向往》

学生姓名:尤冠胜(五岁)
冠生:“洪老师,你看我的夕阳美丽吗?
我的海里有着很快乐的水母和章鱼哦!”
我问:为什么他们很快乐呢?
他说:“因为有水(干净的水)咯!”





《绿色的向往》
学生姓名:黄立扬(五岁)
立扬:“老师,我家前面都种满很多的小草和树木哦”





《绿色的向往》

学生姓名:陈佩吟(六岁)

口述,佩吟:“老师,你看我家旁边我也种了一棵树哦!”




《自然的呼叫》
水灾了!

学生姓名:王集宇(六岁)

口述:我问他:“为何会水灾呢?”

集宇说:“因为人类一直乱丢垃圾、沟渠堵住了所以水灾咯!”






《可爱的地球》

学生姓名:叶泳茹(六岁)
泳茹:“我们的地球很开心哦”
因为都种满了树木!




《绿色的向往》

学生姓名:余巧恩(五岁)

口述:“老师,你看我家旁边也种了很多棵树哦!我有爱护地球吗?

我说:“巧恩,真得很棒哦!因为有‘种植’树木呀!”





《机器人垃圾桶》

学生姓名:梁宇仁(六岁)

口述:我问他:““为何你会有机器人垃圾桶呢?”

宇仁说:“因为人类一直乱丢垃圾、有没有人打扫所以机器人打扫咯!”

我又问:为何有那么多人在这儿啊?“

他却说“那些人都是死了的啦!”我是青色的那位!老师,你看!还有一个死掉的掉在机器人身上哦!哈






《机器人垃桶》

学生姓名:叶泳茹(六岁)

口述:我问她:“为何你会画机器人垃圾桶呢?”

他说:“因为人类吸了很多二氧化碳都死了,人类没有了,只剩下机器人在打扫!”



幼儿们的感受是直接的,想法也能够直接表达在他们的画作上。

福禄培尔认为大自然、大社会是我们的活教材他主张让孩子多到大自然中去直接学习,获取直接的体验让大自然启发孩子的想象力。因此,我觉得应常常带孩子走出活动室,看看美丽的花朵、摸摸大树、观察小动物等等,这样孩子的兴趣一下子就会被激活,想象也就随之迸发。例如:六岁小朋友画《绿色的向往》的时候, 就可以请孩子们到户外观察各种各样的树木,然后请幼儿自由讲述他们看到了一些什么样的树,怎样的树干、怎样的树叶、怎样的树枝……通过幼儿的回忆再现观察的物体,老师还可以通过图片、幻灯片、录像……等各种各样的多媒体手段再总结归纳,并与几何图形、夸张变形等相联系,使孩子了解到各式各样的树木之间的不同,但又有着共同的规律。利用活动,教师可以鼓励孩子们按自己的想象创造出一幅关于环保的环境的作品。结果我会发现,孩子们画出很多树木,我问小孩们,为何会画那么多树呢?小孩回答我说:因为种树、种草会有很多的氧气咯! 还有“很多树我们就不会害怕没有空气了!”等等。

在大自然中孩子们主动探索知识、积极参与活动,可见大自然不仅增添了孩子们的知识和经验,也促进了他们智慧发展,丰富了孩子们的整个精神世界。

法国著名艺术家罗丹也有一句名言:自然总是美的。自然界的景千姿百态、斑驳陆离、纷繁变换、美不胜收。大自然是幼儿绘画活动的最好课堂,欣赏大自然的景物为幼儿开启了想象的大门,发现了美、创造了美。

经过三个星期的友爱环境工作(Environment Friendly Program),学生们都能够理解“如何做环保”、如何爱护地球?、地球为何病了?

小朋友都是通过我一问一答方式以及慢慢的引导他们画出这么棒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