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适性的课程内容。主题

主题是幼儿所认同和熟悉的经验。其内容是他们每天可接触和有特别交互作用。

> 主题内容是幼儿所认同和熟悉的,例如生日茶会、文化和宗教庆典、动物或植物、树、昆虫及其他。
> 主题内容是幼儿身边的事物。
-有亲属关系 的人物
-他们参与的事物
-他们用或玩的物品
-他们的所到之处
-他们通过录像带、书籍和电影所看到的生物。

主题是幼儿所感兴趣和享受参与相关活动。它引导幼儿获取更多的经验和印象深刻。

> 大多数主题是幼儿所熟悉并要求他们积极参与;显然的,老师必须提供丰富的学习经验。
-主题引导相互交流
-主题提供幼儿参与美劳手工活动的机会。
-主题是统整性的,它通过探讨、实验、建构及烹饪活动联系不同科目。
-主题是故事、儿歌和诗歌的基本元素。
-主题可详述或概述。

〉主题促进概念的形成。


为何学前教师需采用主体教学?

我们采用主题教学的三个理由;

1)采用主题是因为幼儿所熟悉主题内容,有着他们的个人经验。因此,凭此熟悉的经验,老师们在教导时易以开始和着手。
 
幼儿教育原则阐明,我们必须从幼儿熟悉的题材开始教导,这样才能提供好的开始,成功学习的机会。

2)主题涵盖各科的整合,因此其能扩展幼儿的思维和沟通能力。

3)主题教学能提升老师们的知识、技巧和价值观。

主题课程是最适合的早期教育课程。

幼儿的教育宗旨

I) 全儿童的发展
* 一个人的童年消失得很快。其实,幼儿成长的岁月非常短暂,只有区区的八年,然而,许多方面的发展却在这段时期同时发生。

* 发展并不是以累积的形式产生。基本上,儿童各方面的发展如体能、情绪、社交、道德、认知及语言,都是依照顺序进行的。

* 我们强调的是全儿童发展。上述五项发展是受到同等重视的。
五项发展之间亦存在相互影响以及互相辅助的作用,它们之间的关系应受到关注。